会金动态

首页 > 会金资讯 > 会金动态

会计与金融学院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5
分享到:

为促进学院教育质量提高,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新文科建设;充分发挥比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学院及学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我院成立工作小组,精心筹备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赛前各系(中心)积极动员准备,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共有四个团队报名参赛。经过第一阶段的网络评审,我院于1228号下午在求是楼QC402进行第二阶段的现场比赛。

 image.png

比赛邀请了叶龙森院长、刘思广书记、付伟副院长、赵粤生主任、张百栈教授、王金华教授、于菁副教授担任评委。比赛根据主讲教师职称分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进行。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image.png

林慧涓老师代表团队对管理会计模拟的创新课程讲解。在教学分析中,希望通过管理会计知识到能力的转化,使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在教学设计中,重点在于有效利用课前与课后时间,通过线上平台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在课后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难点疑点设置讨论区,增加学生的参与度。

image.png

陈元艺老师代表团队进行税法创新课程的讲解。陈老师从教学痛点出发阐述了税法课程教育中的三大痛点。紧接着在创新理念中介绍了以学习为中心,以应用为导向,思政浸润育人。陈老师将教学过程概括为“一真一新一活跃”,通过真实案例,新闻实例教学等让学生对税法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提升应用能力。为提升学生课堂的活跃度,进行教学内容上的创新与重构以及教学方法、教学活动的创新设计与应用。

image.png

杨智勤老师代表团队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与实践效果,推动管理学教学创新与改革”为题,阐述了《管理学》课程教学创新的整体构思。他首先从教师与学生两方面提出了管理学教学中面临的五大现实问题,然后基于这些问题提出了管理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的路径,分别是“完善课程体系,提升教学互动效果,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细化考核评价体系,以及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目的是为了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与学习主动性。随后重点阐述了其课堂设计与体系构建的实施方案。通过企业真实案例进行场景与角色的代入,让学生能够“亲历”现实场景去思考管理问题,从而认识和理解“管理”与“技术”都是推动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由此把个人未来发展与爱党爱国结合起来,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互动,认真把理论知识学好。

image.png 

唐丽华老师代表团队进行《会计学原理》课程教育创新汇报。唐老师首先介绍了会计学原理课程的“痛点”,随后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成果教育导向,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并重”的创新理念。课程组将思政元素与会计专业知识融合贯通,通过角色互动与项目式学习法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此外,课程以激发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为着力点运用智慧教学平台完善过程评价制度和加强对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的评价,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

image.png

叶龙森院长及评委们对参赛老师的创新课程给出了评价及建议。希望老师们多多展现创新课程中的创新点。转变思维,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了解学生的情况从而做出针对性的改变。关注学生课前,课中与课后的情况,注重调研。注重课程教育中的思政教育,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image.png

通过本次比赛老师将在日常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课程改革与创新不仅提升了教学水平,而且加深了教育深度。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提高学生的知识与实践的结合运用能力。每个团队都在课程中融入了思政教育从而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为中国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的一流人才。 

比赛结果:

一等奖:讲师及以下组 税法 陈元艺教师团队

一等奖:正高组 会计学原理 唐丽华教师团队

二等奖:讲师及以下组 管理会计模拟 林慧涓教师团队

二等奖:副高组 管理学原理 杨智勤教师团

(编辑/李遥夏 审核/刘思广)

扫一扫 关注会金学院
微信号:zhbitkjxy
点击图片放大扫码加入
QQ群号:1125729122
把您的问题告诉我们,让我们为您做专业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