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专业

首页 > 招生资讯 > 本科专业招生 > 金融工程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
zz: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4
分享到:

一、专业定位

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是一门交叉学科它结合了金融理论、工程原理、数学工具和程序实践建立的一种金融模型,并进而计算金融收益与风险的问题。它主要研究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价规律、作用以及应用策略,将工程设计的思维引入金融领域,运用工程技术的方法(数学建模、数值计算、网络图解、仿真模拟等)设计、开发和实施新型金融产品,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

立足珠海、面向广东、辐射全国;面向区域行业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以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开阔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和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科研机构从事金融工具设计、金融资产定价、金融风险管理、资产组合管理等金融实务及应用研究工作,富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深厚的经济学理论功底、系统的金融学专业知识、扎实的数学基础和娴熟的数理分析技能、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水平和计算机运用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创造性解决经济与金融发展中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三、培养规格

学制:基本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到七年。

学分:最低毕业学分应达到164+4学分。

授予学位:毕业生符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分制学士学位授予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本专业依照就业市场需求来培养人才,基本规格在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现代数理工具和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够运用金融工程的方法和技术开发、设计新型的金融工具和手段,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金融工程人才。

 

四、课程体系

最低毕业学分应达到 164+4 学分。通识必修模块 29 学分;通识选修模块 10 学分(其中公共艺术类≥学分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学分);学科基础模块 45学分;专业必修模块 52 学分;专业选修模块 20 学分;跨领域选修模块 8 学分;素质拓展 4 学分(其中劳动教育模块≥学分);毕业总学分≥168

金融工程核心课程设置主要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原理、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

实践教学环节有:数量分析与金融建模、证券投资学、固定收益证券、期货理论与实务等。

 

五、师资队伍

目前,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2人,毕业于境外高校的博士9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副高职称以上占比83%;双师型占比83%

 

六、教学条件

金融工程专业自2012年开始招生。专业软硬件设施齐全,现有全时空智慧综合实验室、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电算化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还有现代化的智慧教室、以及建设中的金融工程实践实验室、会金书苑等;本专业持续推动产学研工作的开展,目前已经与珠海、广州、深圳等地商业银行、证券公司、金融投资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七、毕业生就业前景

从近几年就业情况来看,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通常有这些流向:

1)经济预测分析与咨询人员 Economic Forecasting Analysts

2)风险管理师Risk Managers

3)估价师Appraisers and Assessors of Real Estate

4)预算分析师Budget Analysts

5)金融分析师Financial Analysts

6个人理财顾问Personal Financial Advisors


扫一扫 关注会金学院
微信号:zhbitkjxy
点击图片放大扫码加入
QQ群号:1125729122
把您的问题告诉我们,让我们为您做专业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