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金头条

首页 > 会金资讯 > 会金头条

【湾区大讲堂第2期】辛清泉:证券监管制度与激励扭曲——来自神州长城借壳上市的案例研究
zz: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0
分享到:

4月17日下午14:30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湾区大讲堂第2期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辛清泉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此次学术讲座主题是“证券监管制度与激励扭曲—来自神州长城借壳上市的案例研究”,会计与金融学院以及商学院师生参加讲座。本次活动由大湾区创新研究院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承办,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本次讲座由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刘媛媛主持。

林海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辛清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大湾区创新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提出期待能与重庆大学能有更多研究领域的合作。

微信图片_20230421145921.jpg

辛教授以庄周的《庄子·应帝王》中的经典语句引入今天讲座的主题,说明事物皆有其特殊性,强求一律反而不利的道理。辛教授首先解释为什么需要证券监管以及监管面临的挑战,然后聚焦到“借壳上市”这一间接上市的机制安排,阐明了相关监管规则为交易方可能带来的激励扭曲,最后以神州长城借壳中冠A为例,围绕做借壳上市相关的监管制度,分析与讨论新股发行定价、置入资产价值评估以及业绩承诺压力导致的借壳公司保业绩、冲业绩的压力,以及由此导致的经济后果。

微信图片_20230421145915.jpg 

辛清泉教授理论功底深厚,本次所报告的工作论文视角独特、观点独到,且具有实际政策指导意义,为该领域未来研究提供了方向,同时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和政策意义。报告最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与辛清泉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辛清泉教授简介: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9)、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 (2019)。研究领域为会计、审计、证券监管与公司治理,学术论文见诸于全球顶尖会计学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全球知名SSCI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以及国内权威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等。现任重庆大学计划财务处处长 (兼任国资办主任),民主建国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第六届政协常委,《当代会计评论》执行主编,《珞珈管理评论》领域(会计)主编,《中国会计评论》特邀编委,《会计与经济研究》编委。



扫一扫 关注会金学院
微信号:zhbitkjxy
点击图片放大扫码加入
QQ群号:1125729122
把您的问题告诉我们,让我们为您做专业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