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金头条

首页 > 会金资讯 > 会金头条

会计与金融学院举办“双碳目标与ESG报告——会计界面对挑战”专题学术讲座
zz: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8
分享到:

2023年4月25日14:00在图书馆报告厅,会计与金融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彦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双碳目标与ESG报告-会计界面对挑战”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1682646514740681.jpg


本次讲座由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陈宋生教授主持,他对王立彦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1682646490399141.jpg


讲座开始,王教授以“碳达峰”和“碳中和”两个热点词汇为切入点,从中国碳市场和中国能源结构两个方面介绍了双碳目标的背景信息,指出“碳达峰”和“碳中和”对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接着,王教授就实现双碳目标的宏观机制和微观逻辑进行了详细分析,强调双碳目标是世界性的,并从财务会计与报告领域、报告与信息披露之可信度、管理会计与报告领域的碳策略与落实等角度对双碳目标下的ESG报告等方面多维地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报告分析,并指出了会计界在该领域面对的挑战。

讲座最后,王教授从设定目标、企业碳策略、技术解决方案三个方面对企业碳策略与落实方案进行了总结。

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助于我院师生对双碳目标下的ESG报告有更深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双碳”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让教师的科研视野和学生的专业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宽。

王立彦教授简介:王立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会计评论》主编、《中国管理会计》主编、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学术委员。201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生态价值补偿环境会计方法研究);2017 IMA Lee Brummet Distinguished Service Award For Educator(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杰出教育服务奖);2018 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

独立-合作学术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科学》《中国软科学》《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统计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南开管理评论》《产业经济评论》《中国经济问题》《Managerial Auditing Journal》、《International Tax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Information System》等学术/专业期刊。合著《Accounting and Auditing in China》一书在英国出版。

专业资格: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CP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学术会员、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会员。

扫一扫 关注会金学院
微信号:zhbitkjxy
点击图片放大扫码加入
QQ群号:1125729122
把您的问题告诉我们,让我们为您做专业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