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要闻

首页 > 教学管理 > 课程思政 > 资讯要闻

会计与金融学院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总结简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9
分享到:

为促进教学反思,总结一线教学经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会计与金融学院于10月10日开展启动了本学期教研活动之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


_90A0305.jpg


一、活动方案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重要前提,优秀的教学设计是高效上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继续深化常规管理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评促教,以评促研,以评促改。通过评比,促进广大教师自觉更新教育理念,积极主动将思政元素融入课题,努力优化教学过程,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决定在全体在岗专任教师中开展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并于10月10日在全院范围内公布了评比活动的具体方案。


二、评选细则

1、参评人员:参赛教师为学院在岗专任教师。

2、参评科目:本学期所有在授科目。每位教师参评课程不超过两门。

3、评选内容:参评教师对参赛课程进行教学设计(注意课程思政内容的融入),并提交以下材料:

(1)一篇优质教案(教案为一学时的教学设计);

(2)一份与教案同步的教用PPT;

(3)一份该课程的完整版教学大纲。

4、资料提交时间: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五点前以系(中心)为单位提交参评教案等材料到教务办公室万老师处。

5、学院组建评委组在10月27日前完成评选工作。

三、评选环节

  学院于10月26日在求是楼QC515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本次教学设计评比会,截止10月20日收到参评教学生设计材料9份。担任本次教学设计评比活动的评委有:聘请院外评委2名,分别为学校督导委主任马文英教授和学校财务处处长郑毅教授;院内评委6名,分别为院长陈宋生教授、主管教学工作兼督导工作的院长助理唐丽华教授,以及其他4位院督导委员:黄寿昌教授、高国琴教授、邓燕老师和彭莲珠老师。


_90A0306.jpg


教务办公室按照匿名形式(以1-9号命名)提前准备好了9门参评课程的教学设计材料纸质版各一份,同时将电子版材料拷贝到评比现场。评委老师们在学习了评分细则后,认真查看了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大纲、教学PPT 等材料,从教师们对教学环节设计到PPT板书设计,从师生互动到课后反思,从思政元素融入大纲到具体呈现到课堂,从优点到不足,他们一一做了点评。


2e72efd0c9038e0335dd640023770c7.jpg


四、评选结果

一等奖

陈元艺老师的《税法》

祝铭老师的《政治经济学》


二等奖

于菁老师的《金融学原理》

张雁老师的《会计学原理》

朱丹老师的《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三等奖

梁惠淋老师的《管理会计》

何冠文老师的《纳税筹划》

邵景奎老师的《企业经营模拟综合实验》

戴婷婷老师的《逻辑学》


评选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就本次活动分享了自己的对本次教案评比的感受。学校督导委主任马文英教授和财务处处长郑毅教授对我院各位参评老师的教学设计质量表示高度认可:他们认为本次参加评比的教学设计注重思政元素的融入、注重智慧教学的灵活应用、实践性强,教学设计思路新颖、能感受到老师们倾注在教学设计环节的精力和用心程度;同时针对部分教学设计材料提出了不足和建议:个别课程的教学大纲没有注重思政元素的融入、教学设计的PPT板书文字内容偏多、教学设计的内容与PPT匹配度不高、教学设计未采用统一模板等,郑毅教授还从专业的角度提出教学设计应倾注更多精力在专业核心课程的设计上面,这样更有利于专业的发展。最后,大家一致认同应该把评选出的优秀教学设计在全院范围内展示,让大家都参与观摩学习。


_90A0270.jpg


_90A0283.jpg


五、活动总结

最后院长陈宋生教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本次活动我们看到了老师们在教学设计中大部分老师的教学设计质量高、效果好,各环节设计科学有层次、板书设计突出有创新。但也存在教学反思不完整、学生活动少教学设计内容与PPT不完全匹配等问题。希望教务办公室在全院范围内公布本次教学设计评选结果,把本次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教学设计进行展示,将各教学设计中的优缺点传达给各位教师,让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升。


_90A0291.jpg


扫一扫 关注会金学院
微信号:zhbitkjxy
点击图片放大扫码加入
QQ群号:1125729122
把您的问题告诉我们,让我们为您做专业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