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热点

首页 > 教学管理 > 课程思政 > 专题热点

分享 | 课程思政的七大构成要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9
分享到:

课程思政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某个环节、某节课程点缀一下的小菜。从系统构成角度审视,课程思政至少包括下列七个要素:

 

一是为人师表的专任教师。学为人师,身正为范。专任教师的师德师风、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会深刻地影响学生的品行。因此,教师队伍的建设必须慎之又慎。怎样才是优秀的教师?绝对不是会演讲就是好老师,虽然讲好课程需要演讲技巧;绝对不是会科研就是好老师,虽然当好教师需要学术支撑;绝对不是长得帅就是好老师,虽然做好老师需要讲究仪表。教师的选拔一定是以德为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第三十个教师节前夕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所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标准中,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等三条均是的标准,只有扎实学识一条属于的标准。

 

二是错落有致的思政内容。一门完整的课程是由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模型及其故事案例构成。课程思政并不要求每个教学内容都要安排课程思政的内容,而是要善于将课程思政的内容错落有致地安排在相关时段。有时是讲课开始时结合某个时政内容做一些引导,有时是课堂结束时结合自学环节做一些开导,有时是课堂进行中恰到好处穿插一个感人故事。例如,最后一次课程结束后可以穿插论考风的话题:考不到60分是暂时的不合格,考试作弊是一生的污点。课程思政中的思政内容,一定不是与课程两张皮的,而是要有机、巧妙、自然地结合在一起,无形之中使学生受到思政教育。这就要求教师不断苦练内功。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善于课程思政的教师必然是善于练功积累的好教师。

 

三是课堂讨论的评价反馈。课堂讨论是课程思政的重要机会。课堂讨论也是考验专任教师能力强弱的大舞台。课堂讨论首先要选好讨论题目。题目既不能太大,防止大而无当;又不能太小,小得难以发挥。我给本科生讲授《微观经济学》课程,往往在课程结束前安排一次环境保护的经济学分析的课堂讨论,屡试屡爽。学生可以结合经济人假设、均衡理论、成本理论、垄断理论、外部性理论、公共物品理论、市场失灵理论、政府失灵理论就环境保护问题进行经济学分析。分析到最后,自然涉及环境保护的责任问题。教师在最终点评时强化一下:环境保护不是某个主体的责任,而是包括政府责任、企业责任、公众责任在内的各个主体的共同责任。环境保护,人人有责。

 

四是宜学宜思的教室环境。学习需要特定的环境。自由的学术环境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保证师生灵感无限的两个条件教室是课程教学不可或缺的空间。好的教室环境可以使学生沉浸于知识的海洋,可以使教师发挥得淋漓尽致。因此,在高教园区建设、新校区建设中一定要事先谋划好教室的设计方案,精心打磨好教室的内外环境。宜学宜思的教学楼会留下一代学人的故事,这些故事就构成大学的文化。所以,包括教室在内的教学楼建设千万不能搞大跃进,也不能简单地定造价标准。而要努力使每一间教室都成为一种文化,使每一栋教学楼都成为一座文物。

 

五是借题发挥的引导延伸。课程思政的安排有时是不经意间完成的。例如,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指出:随着商品消费量的不断递增,增加一个单位商品的消费给消费者带来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具有普遍的适用性,例如自然界的新陈代谢就是新细胞不断替代旧细胞的过程,以保持生命力;社会生活中改革创新就是基于制度的边际效用下降了所以需要新的制度替代旧的制度。但是,不能据此就认为,求新求异是人的本能,就可以喜新厌旧。这里涉及经济学的小规律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规律的关系问题。几千年的婚姻制度比较证明,一夫一妻制是保持社会稳定的好制度。因此,小规律要服从大规律

 

六是课前课后的点睛插曲。课前课后穿插一些引导性的话题是课程思政的生动表现。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新时代的概念。在课前就可以安排一个不负伟大时代的课程思政内容。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说明我们这代人没有辜负时代期望,完成了时代使命。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擘画,未来的30年左右同样是伟大的时代,我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靠谁来实现?就是当代大学生。现身说法,一定会把大道理说到学生心坎上,令人心服口服。

 

七是知行合一的实践教学。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国近代的屈辱史、一百年的中共党史、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史都给课程思政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实践教学既是特定学科专业的本身要求,又是思政课程的要求,也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要求,还是课程思政的要求。例如,在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研究的实地调研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充分了解到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新安江水电站建设的创业精神及淳安县29万移民、29万亩农田被淹的大局意识,了解到新安江大坝以上黄山市和淳安县的200万人民为了保护千岛湖水质所付出的保护成本和机会成本的全局意识,了解到浙皖两省跨界生态补偿机制设计和实施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创新精神。

 

总之,课程思政是教师教书育人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教师传道受业解惑的内在要求。课程思政既需要以情感人,更需要以理服人。这就需要教师长期苦练内功,以达到出神入化的效果。

来源:教育之江

申明:转载旨在分享,本号尊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 关注会金学院
微信号:zhbitkjxy
点击图片放大扫码加入
QQ群号:1125729122
把您的问题告诉我们,让我们为您做专业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