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学专业
zz: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4
分享到:

一、审计学专业定位

审计学是一门主要研究审计理论、审计知识与审计方法,探索审计发展规律,对经济活动进行监督的社会学科。

该专业是学校文科专业中建设的专业之一,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审计人才为目标,立足珠海、面向全国,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国家治理与发展。

 

二、培养目标

审计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掌握审计、会计、财务、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职业判断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级审计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

学制:基本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到七年。

学分:最低毕业学分应达到164+4学分。

授予学位:毕业生符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分制学士学位授予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要求:

1)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健康的心灵和体魄;

2)具有良好的道德文化素养与社会责任意识;

3)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美学等文化素养;

4)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

5)掌握扎实的审计学、会计学领域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

6)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的政策法规;

7)具有良好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和一定的管理能力;

8)具有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思辨能力。

 

四、课程体系

总体框架:专业课程总学分中通识必修模块 27 学分,通识选修模块 10 学分(其中自然科学类不少于 6学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学分为人文社科类必修课),学科基础模块 45 学分,专业必修模块 52 学分,专业选修模块 20 学分,跨领域选修模块 8 学分,合计 162 学分;素质拓展模块 4 学分。

核心课程:审计学原理、内部审计、会计学原理、中级会计、高级会计、经济法、税法、审计实务、审计专业综合模拟。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审计实务、审计专业综合模拟、会计软件应用、社会实践、会计手工模拟、企业经营模拟综合实验、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

 

五、师资队伍

审计学专业教师人数为1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占比70%;博士 硕士占比90%;双师型教师60%

学科背景:会计审计相关专业人数占比70%;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管理、经济、金融相关专业人数占比30%

 

六、教学条件

审计学专业教学设施设备完善,100%使用多媒体教学。已建成包括审计模拟实验室、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电算化实验室、全时空智慧综合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校外实践基地20多家,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和各行各业的企业等。


七、毕业生就业前景

  审计学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发展前景,目前审计专业的人才短缺,就业渠道很多。

大中型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做审计;

考取CPA(注册会计师),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备考公务员,进入国家审计机关工作;

继续深造,走学术和高校教学的职业道路。

其他审查监督类的工作,如法院、税务稽查、证监会、银监会等等。


扫一扫 关注会金学院
微信号:zhbitkjxy
点击图片放大扫码加入
QQ群号:1125729122
把您的问题告诉我们,让我们为您做专业的解答!